藥物造成的帕金森氏症



  • 簡介

    在藥物造成的動作障礙中,以drug induced parkinsonism (DIP)最為常見,主要因為藥物干擾dopamine受體,導致類似帕金森氏症的症狀出現

    流行病學

    • 實際的盛行率並不清楚,因為容易和帕金森氏症搞混
    • risk factor:年齡(因為年齡大者、dopamine分泌↓)、女性、基因

    造成DIP的常見藥物

    (1) 抗精神病藥物(antipsychotic)

    • typical antipsychotic會抑制dopamine的作用,因此非常高比例的使用者會出現錐體外症候群(包括Parkinsonism、dystonia、akathisia、Tardive dyskinesia)

    • 症狀通常會在使用後數天到數周後出現

    • atypical antipsychotic (ex. Clozapine、quetapine)出現DIP的機會較低
      但是要小心clozapine會有造成agranuloctosis的風險

    (2) 促進腸道蠕動的藥物(GI motility drug)

    • 包括metoclopramide、levosulpride、clebopride等

    • 這類的藥物主要藉由阻斷腸道Dopamine 2 receptor→促進腸蠕動

    • 這類藥物同時可以影響中樞dopamine的作用,導致EPS的產生

    (3) 其他

    • CCB (Flunarizine)、抗癲癇藥(Valproic acid)、鋰鹽

    臨床表現

    • 通常會對稱出現→並以bradykinesia和rigidity為主要的表現
      (然而有30~50%的患者以不對稱的表現,和PD難以區分)

    • DIP發生的年齡較晚,女性較多

    • 結論
      PD和DIP兩者的症狀並不容易區分!困難!
      有些人同時合併DIP和早期PD,並不容易分辨

    診斷

    (1) DIP的臨床診斷標準

    • 有Parkinsonism的症狀
    • 在使用藥物前沒有Parkinsonism的病史
    • 症狀在該藥物使用後才出現

    (2) 影像學:DATs scan

    • DAT (dopamine transporter)
      是分泌dopamine神經元突觸上的膜蛋白,能夠回收dopamine,藉以調控dopamine的訊息傳遞

    • 可以使用SPECT或是PET等進行標定

    • 在PD的患者,DAT的訊號會顯著下降(儘管在早期也會顯著下降)
      在純DIP的患者,儘管有明顯的症狀,DAT的訊號仍然會對稱
      因此可以藉由DAT攝影來判斷患者是否有PD存在

    治療與預後

    • 治療:最重要的是停掉造成DIP的藥物
    • 症狀通常會在停藥後數周至數個月後緩解
      然而在10-50%的患者,症狀可能還會持續(通常表示其有潛在的PD

    Reference

    Shin HW Chung SJ. Drug induced Parkinsonism. J Clin Neurol 2012